《隨筆》窺


我一直對於網路世界的緣分感到新奇,
在網路世界中我認識到許多不同的人,當然大多數都是蜻蜓點水,其中少數吐露出的真實卻讓我印象深刻。
這在現實生活中並不一定能夠感受到。

畢竟我們都習慣在現實生活中偽裝了,是吧?

最近我迷戀上了限時動態。
限時動態是一個很妙的一件事情,發自己當下動態渴望被看到,卻在24小時後就消失。彷彿就像是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似的。

似乎是出現了一個宣洩的出口,原本沒貼文的人也開始發出自己的限時動態。
每一次發問、每一次的訴說、每一個喜悅。
都希望有人來回饋,或者一種窺探。

不管是做為觀看者與被觀看者,我們都可以藉由這個社群的鏡頭,來窺探24小時的自己。

讓我想到一部完結漫畫,叫做《ノ・ゾ・キ・ア・ナ
》(台譯:偷窺孔),其中住隔壁男女主角,因房間的孔洞相互認識。之後之間約定,就是要在固定的時間裡,輪流被偷窺。
被偷窺者不可以刻意閃躲或是蓋住洞,要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不只是限時動態,現在更快速的匿名聊天、匿名分享平台,讓我們更方便來得知自己的價值觀、審美觀、情慾觀是否跟別人一樣。

多少個讚、多少個愛心、多少的煽情言論。可量化的價值充斥著我們的現實生活。
為了這些東西讓人不惜越線來得到更多、更多,比更多還更多。

沒辦法,誰叫我們需要呢?

我們都需要被肯定、需要被愛、需要被窺探



///
f.
後記:

其實這篇很久以前就有些雛形,不過當時的社群軟體(我使用的)還沒有特別的這樣窺探的徵象。

而現在的限時動態隨處可見,我們得花更多心力去關注網路上的動態。卻依然對這樣的事物樂此不彼,畢竟現在網路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能夠更輕易的跟人搭上線。只要我們也開始發動態,就會有人關注自己。甚至自己也知道是誰在看自己。

這多少也失去了人跟人之間真實互動的機會,畢竟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是有很多瑕疵、很多錯誤的。這跟完美、被修飾過的網路相比,真實與人相處辛苦多了。因為我們得從對方的眼中看見不完美的自己,也會看見不完美的別人。

在這樣虛實之間的世界中,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呢?


留言

  1.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對待陌生人所吐露到的真實比熟人朋友還多上很多,
    在網路上這點也是成立的。

    我想,被窺探有時是渴望被需要,
    或者應該說,渴望被關心。

    風兒

    回覆刪除
  2. f 好久不見了吶。
    算一算也有一年半了吧,大概不記得我了(笑)

    -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真的過很快呢
      有互動的我通常都會記住,不過這個簽名檔真的是沒什麼印象耶!會不會是別的呢?

      刪除
    2. 不意外,我們互動不多,沒關係。
      一開始是在Dcard認識你的。
      最近好嗎?

      -晴

      刪除
    3. 最近過得很不好喔QAQ
      那妳呢?

      刪除
  3. 還行吧?
    好啦,其實好像挺糟的,前陣子處理掉很多事情,還在過渡期。
    突然想起你才回去翻了以前的文章來看。
    怎麼了嗎?工作遇到瓶頸還是什麼。

    -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用的是長x大學男生的帳號,如果還是沒什麼印象就算了。(笑)

      刪除
    2. 這麼說我就知道了!藍頭像很顯眼 (大笑)

      刪除
    3. ……真是,幸好你的記憶力和我想像的一樣好。
      早知道不說了,換個全新的身份接近你似乎不錯。

      刪除
    4. 我還記得你最後一次回覆還馬上刪掉喔 :P

      刪除
    5. 嗯,我記得,只是想不起來我那時候在幹嘛,可能鬧脾氣吧。
      你會不會記得太清楚了點?都這麼久了。

      刪除
    6. (  '-' )ノ)`-' )

      刪除
    7. 整晚沒睡在打文章,可是有點猶豫要不要放上西斯。
      這兩年板上素質低落到讓我很傷心。

      刪除
    8. 哈哈哈 這倒是真的 不過還是會有有腦的人啦(應該吧?)

      刪除
    9. 只打了一半,難產中。
      正在回顧你的文章找靈感(?)

      刪除
  4. 其實只是不想回答過得很好 :-P
    不過工作上的確是面臨一些挑戰,正在努力克服中。所以真的沒辦法說過得很好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感覺是剛過難熬的階段
    我的文章有(能)給你幫助的話那就好
    事情過了之後有機會跟願意說時再跟我分享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很難熬( ˘ω˘ )
      不過也好啦,給自己一個教訓,整理好心情後我會與你分享的。
      希望你也加油,還沒出社會的我實在是很難體會工作辛苦(?)
      別太勞累了,想到以前你總會在奇怪的時間點回覆留言,很怕你把身體操壞。

      幫助哦,大概是想起當時我跟個小花痴一樣追著你(笑)
      看了以後心情真的好很多啦。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