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糟糕的關係


寫給深陷其中的你,以及想要幫忙的你

前言:
對我來說談戀愛無非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情,不論是剛開始認識的新鮮感、曖昧的不確定性、或是交合的刺激感,都是感情之中讓人尋味的一部分。
但是,人生總是苦甜參半,或者是苦的部分比較多。總會遇到一些糟糕的事情或者是感情關係。或許不是自己遇到,而是周遭人遇。

畢竟這種事情不常發生,況且也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去解決。

我不是什麼兩性專家,不過有時候是旁觀者清,藉由別人可以讓自己了解當下的情況也不是什麼壞事。
有鑑於身邊的朋友也常碰到這樣的問題,所以就當作寫個備忘錄來幫助身邊的人早點脫離,也不要提醒自己陷入這樣的情況。
雖然我的樣本大多數是以渣男為主,不過我覺得就算轉換性別其實還是一樣。
當然,這純粹是我主觀的經驗分享,嗯...或許多少會有點無聊、或許多少會有人略有微詞,我也可以接受。

本文:

一、 理清現況

首先,文章的前提是遇到「糟糕的」感情關係。所以我們要釐清什麼是「糟糕的」感情關係。
其實我對現在的速食愛情、快速配對沒什麼意見,對我來說只是交友的管道方式而已。

我對糟糕的定義是
1. 隱瞞有男友/女友,通常東窗事發對方才知道
2. 對於兩性關係有著糟糕的見解、刻板印象
3. 不知道自己要的感情是什麼

每次收到求救訊息,都會有一種「是在演八點檔嗎」、「原來娘家都是真的」,
往往回想起來都像是一個荒誕的情境喜劇,而且還是特別不好笑的那種。

當事人(或稱事主)或者是協助者,最需要的就是建立「客觀觀點」。
客觀觀點就是不帶任何的成見,把一件事情完整的組織起來。

【使用技能:聆聽、抄寫】

事主通常對於事情的角度總是破碎,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說著

「他劈腿了..... 結果他劈腿的對象竟然是系上的學長
......的朋友
..........的同班同學
...................................的認識的女生。」

聽者只能慢慢地藉由得到的線索拼湊出故事的全貌。
之後你就會知道原來他劈腿的對象是藉由平常常常一起打球的學長A,在一次打球的機會認識了朋友B,
然後有一次朋友B的同班同學C需要朋友B的筆記,於是拜託學長A幫他。
但是學長A剛好沒有空要去打工,剛好在路上遇到男主角,拜託男主角幫他這個忙,事後請他一杯飲料。
於是他就在送給朋友E的同班同學資料的時候,因為已經上課了,所以男主角就做到女生D的旁邊剛好有一個空位。剛好C也認識D,於是他們就搭上線了。男生在6個月前就跟她發生性關係,而且還沒有戴套。沒想到女生D剛好就是你的好姊妹E的閨密。」

世界真小。

聽完先不要急著做出評論,而是好好的再把剛剛的事情看過一遍,這在國高中老師教我們叫做「複檢」

【使用技能:複檢】

如果是有正常判斷能力的人
1. 事主(被劈腿方):果斷分手以及斷絕聯絡
2. 劈腿女當事人:如果是善意不知情第三人,就果斷跟這個人斷絕聯絡。
二、 渣的練成

但是,通常事情不會這樣結束。
劈腿者原本以為天衣無縫的掩護、隱藏的訊息,沒想到還是被識破了。
於是他開始想更完美的計畫,對兩邊的人說:「我愛的是妳不是她」,

然後說了對方的壞話。

說不定某方就心軟了。

男人有著狩獵的本性。
還有外生的生殖器官,使他們會本能地「散播」更多後代。
當他發現自己裝可憐、博得同情的做法可行的時候。

WHY NOT?

通常有讓對方得寸進尺的機會,對方就會緊咬著不放。
果斷地封鎖所有消息吧。

三、 容易原諒的體質:

沒有人喜歡心碎的感覺,我也是。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
事實上,真的有人利用人心的弱點來創造一個加害者與被害者在同一個立場的情景,
使得被害者儘管是被加害者給「情緒挾持」了(明明就是加害者劈腿才有事件發生)

因為陷入了困境
1. 接受自己選錯對象的錯誤
2. 對方選擇了別人而非自己

為了不要讓自己有心碎、受騙的感覺,有些人會選擇相信加害人所說的言語。

因為不願意接受『「我決定跟你交往」這件事情是錯的』的事實,
所以接受了:
「反正只要相信他,這整個決定就不是錯的。」的謊言

這在自尊心強、緊戒心強的人的人身上特別有用。
因為本來跟加害人交往的決定是自己的決定,不允許自己發生錯誤的人,就會寧可相信一個「看似正確的錯誤的」謊言,而非「自己是錯的」事實。
如果有發生性行為,特別是跟對方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人,往往會原諒對方。
做愛是解開了衣物的束縛與防備才有可能發生,性交包含了自身的軟弱,以及女性如果需要性行為,通常會有一種「邀請」、「同意」的意味。
所以西洋文學的吸血鬼才需要有屋主的邀請才能進房間細節。
以及在臣服性腳色(Submission)身上觀察到,示弱是一種特例、特別的行為。
(不過這就不在這篇討論的範圍內了)

如果被害人被灌輸一種「原來是我不夠好」、「是我做的決定才導致這樣的結果」等假設性思考的話,就會過度地同理「如果是他的話,說不定我也會如此。」

或許害怕寂寞、或許害怕一個人

你沒有錯,只是事情發生了,學會接受。

四、 別當個王八蛋

是阿,我們還年輕。
跟他人交往並不一定代表要跟對方度過餘生。
兩人交往變得疑心,苟且偷生。或許對你來說很刺激吧。

但絕對不要在已經有男/女友的情況下,再給多一個人承諾。
口頭地承諾跟愛情都是虛幻的,也非接受與等待。

不要給對方自己給不起的承諾。

別當個王八蛋。


五、 我愛你七分滿

最常看到有人放閃的時候,拍著對方摟著自己的腰,寫著「我全心愛你」
或許在大學時期的我還相信,但之後我發現有許多人的感情敗在「沒有安全感」上面。
這就像是一個賭盤全押在一個數字上面一樣,「安全感」本身就不具任何意義跟效力。

除了愛對方之外,你還要愛自己、你的家人。
愛自己,用剩下的三分對自己好一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f.

留言

熱門文章